close
這幾年誤打誤撞(?)之下當了約莫三年的警眷,
雖然時間說長也不長,但我悟出了一些想法,
當作這些年來的整理也可以讓大家有個參考。
一個是制服警員,一個是刑事警官,
雖然都是警察但其實也有差別,以下先茲就一些面向分別敘述:

一、工作性質
  警員 :工作一般情況下就是交整、巡邏、備勤、路檢、守望(金融機構等),
      因可能有警勤區所以還有家戶訪查、勤區查察等工作項目。
      也會看各地區情況有不同的勤務或特殊情況的支援等。

  刑警 :外勤工作內容較不固定,很多臨時發生的事要處理,
      處理批改公文、巡邏、監聽、跟監、埋伏、支援制服警察、跟線民搏感情等,
      雖分隊長無刑責區,但有時也是要跟其他偵查佐去探訪,
      加上是主管身分,所以工作更是包山包海什麼都要清楚了解。

二、工作時間
  警員 :上下班時間違反人體生理時鐘,如:凌晨四點至八點接晚上六點至隔天早上六點。
      但每個縣市安排的時間都不同,有的地方會完整上滿十二小時,
      有的縣市則否,會把作息跟上班時間切割得很分散。
      上班時,基本上就是兩小時跳一次班,照表抄課,
      但若臨時有突發或緊急狀況可能要線上巡邏,
      較少有自己的時間或是偷懶鬼混的時間(看個人功力)。

  刑警 :正常情況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下班時間「基本上」是晚上十點,
      但有事情(如:選舉等)可能會提早至凌晨三、四點去勤教,
      如果身分是分隊長或是其他長官的話下班很少會準時,
      所以常十點下班可能要搞到十一、二點都算是很正常的事,
      有時要到各地辦案或處理事情,在時間上就又更難掌握,
      平常沒事時還可以休息鬼混一下,但真的忙起來可能連人都找不到。
  共同點:工作時間都很長,至少都有八小時至十二小時左右

三、休假規定
  員警 :一個禮拜休息兩天,但不一定都是六日,如:這個月放星期一、二,
      下個月放星期二、三...以此類推。

  刑警 :有的地方可能每個禮拜休息的日子都不一樣,有的地方規定休星期六日。

  共同點:
     (一)特殊情形隨時被停休。
     (二)可以請休假。

四、衣著規定
  警員 :上班時著制服,所以自由度跟舉手投足之間大大受限制,
      在外要特別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等,一不小心就會被檢舉申訴。
      但紫灰色警察制服還是有股魅力在的阿
      有時「誘捕車」會加外套假裝成便衣,但好像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勤務。

  刑警 :上班時著便服,行動自由且可隨心所欲添加衣物,但也不能太誇張。
      私心希望刑警若規定穿西裝那就太棒了

五、薪俸收入
  警員 :本俸+專業加給+警勤加給+超勤加給。

  刑警 :本俸+專業加給+警勤加給+超勤加給+刑事加給+主管加給。

  想必很多人都認為警察就是薪水多到不行的工作,事實上...是真的滿多的
  嗯......確切金額網路上應該有資料,還有偏遠地區或離島有地域加給。

  共同點:
     (一)並非超勤的錢會跟薪水一起下來,有些縣市超勤常發不出來,
        可能都已經領到七月的薪水了但超勤才領到三月份的而已。
     (二)年終獎金:一點五個月俸給總額(註)。
     (三)考績獎金:甲等一個月俸給總額;乙等半個月俸給總額。
     (註)俸給總額:就是以上列本俸加上所有加給的金額。

    

上述提到那幾點,警察跟警眷應該都滿可以了解的,也是當警眷的入門知識,
我個人的心得跟想法會在下面提到,純屬分享,若不認同也請一笑置之。

優點部分:

一、正義感及安全
  警察給我個人帶來一股強烈正氣凜然的感覺,
  穿著筆挺制服站在路上幫民眾解惑、指引,
  帥氣的拿出紅單來開單,打擊不法的氛圍很吸引我。
  還有因為警察有常訓(跑步、射擊、柔道等),
  就覺得跟他們出去應該可以很放心,
  萬一有東西被搶有人可以馬上衝去幫你抓,
  抓到時還可以來個黃鶯別翅之類的擒拿動作這樣,
  隨時隨地都有一個行動保鑣在身邊。
  出去玩沒有停車位搞不好還可以去派出所借個地方停車XD

二、理性
  通常當警察跟當醫生都要理性化(註),
  因要面對許多不是像我這種凡人會遇到的事,
  處理死亡車禍、自殺現場、煙毒犯、重大刑案罪犯等,
  若無法調適自己心情或懼怕的人,是無法勝任的。
  警察的冷靜、觀察事情的態度讓我很欽佩,
  或許自己常常慌亂,對於跟自己互補的人會特別吸引。

  (註)理性化:又稱隔離作用或理智化,為佛洛伊德的防衛機轉之一,
         意即把部分事實從意識層面抽離,免於自己遭受痛苦。

三、入世
  像我這種沒在社會走跳過的人很少會知道這社會發生什麼多重大的事,
  對於一些社會黑暗的事更是完全不知情,如果男友是警察,
  可以聽聞許多在這社會上發生的事情跟案例,雖然偵查不公開的事不能說,
  但撇開那些不公開的事,可以公開的部分已經讓我大開眼界了,
  對於一些法律上的條文跟觀念也會漸漸耳濡目染,
  甚至辦公室文化、地方上、社會上、國際間等事都可略知一二。

四、成熟
  因為常在江湖上遊走,許多「眉角」都需要了解,
  跟社會頭臉人物應對進退、對部屬、對長官等,
  都需要歷練出一套可以生存下去的本事,因此與人相處上比較穩重成熟,
  面對人之間會察言觀色,懂得去化解跟八面玲瓏,
  說出來的話跟思考的東西會比較深層一些。
  但就是因為平常都表現得非常成熟理性又正義的模樣,
  私底下露出小男孩的調皮搗蛋跟撒嬌的樣子會更加讓人受不了啊~~~

五、帥氣
  這對於一個嚴重制服癖的人就是一種致命吸引力阿XD
  刑警穿便服所以可以照自己意思穿自己愛的衣服去上班,所以依舊很帥,
  刑警還有一種很難以言喻的感覺,就是一種看透人間的歷盡滄桑感啊~

六、高薪
  
前面大概有算過薪水的部分,所以一個月吃一次大餐是還算可以,
  還有有喜歡的東西男友能力所及範圍內他們也會買單,
  但我個人認為警察賺的錢是「肝苦錢」,看他們花錢我也很心痛,
  畢竟這份高薪是他們犧牲睡眠跟長時間換取來的。
  這邊有個小案例可以分享:
  有次跟前男友去逛街,看到店面有雙我在網路上觀望很久的鞋子,
  試穿後去問價錢發現跟網路上價錢差不多,前男友看我真的很喜歡,
  便主動拿著鞋子跟店員殺價並說一句:價錢可以的話我就馬上買了!
  店員當然二話不說答應,之後對我說:你男友好大方好貼心喔!
  完全就是有面子也有裡子!但這種情況切忌不要常發生也不要太主動,
  那次情況完全是我預料之外,因我沒盧他叫他買給我,所以我也嚇到了。
  對於各行各業的男友都一樣,買東西給妳是「愛妳」不是「應該」的。

    

看完上面那些優點,想必很多人都會覺得那還有什麼不好的?
所以接下來要來提一下我個人認為的缺點。

缺點部分:

一、時間
  工作時間很長,可能常常要丟下妳、不能陪伴著妳,
  如果是同居還有些許時間可以相處、一起吃個飯等,
  不是同居的話一星期可以見一次面就已經很享受了。
  但就算同居或結婚後,能相處的時間也是非常有限,
  因為大多時間都在上班,所以獨立是警眷第一要素。
  我男友也常說:能一起好好吃一頓飯就算很幸福了,
  有多少所長局長要住在所裡局裡沒辦法陪老婆小孩。
  因此多半要能忍受沒有人陪伴,就算下班時間亦然。

二、放假
  放假歸放假如果工作勞累也只想好好睡覺,
  這時必須可接受並不吵鬧,因為真的不是他們願意的。
  情人節、跨年、生日等各大節日或什麼慶祝的名目他們不一定有放假,
  所以看到朋友們的男友在各大節日幫他們慶祝、出去玩時不要羨慕更不要抱怨,
  因為他們也很無奈,誰不希望跟女友、老婆快快樂樂共度佳節呢?
  就算他們真的放假了一起出去玩也極有可能因為一通電話要敗興而歸。
  不知道身為警眷,有沒有看過當警察正在甜蜜的睡夢中時,
  聽到手機響起立馬接起手機發出就像剛剛沒睡覺的聲音一本正經的說:喂,你好!
  看到這景像真的讓人不捨,明明就是放假,卻連好好睡個覺都不行...
  我以前很天真的說:那關機啊,找不到人就沒事了嘛!
  現在才知道,不是找不到人就沒事了,是找不到人就出事了

三、危險跟為難
  警察這個行業有多少危險的事情就不用多加贅述了,新聞上也時常聽聞。
  為難跟道德方面有關,面對民眾的例子就是開單也是最多人無法諒解的,
  情理法?法理情?這當中到底孰先孰後?對於基層執法人員來說很為難。
  面對長官的例子就是收賄、包庇等,也是新聞時有所聞的弊案、招待等,
  基層員警面對的是長官及民眾,中階警官面對的是基層員警跟高層長官,
  或許大家有許多誤會,但是身為警察,你們之間的為難只有你們最清楚。
  刑警還要擔心被吊牌當一般員警,這是對於一個刑警最大的打擊跟罩門,
  到底是要績效還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中間的兩難其實很難協調的攏。

四、調動頻繁
  基層員警如果不是出風紀問題或是自己請調基本上很少會調動,
  但是警官就是三番兩頭就調動,練就出一身搬家快速的好功夫,
  光是一年之內就可以調三個地方,而且是在兩、三日內要報到,
  這點是真的滿麻煩,如果有了家庭只能定點讓老公自己去流浪。

五、交往複雜
  警察因在社會上出出入入要接收許多人脈等所以要認識不同的人,
  基層員警要面對許多民眾,警官要面對黑道或地方仕紳、檢察官等,
  甚至有時要出入一些比較無法令人接受的場所都是有可能的,
  認識的人多,交友情況就會變得複雜,因為各種的人都有,
  此時也包含許多「異性」,這也是為何有很多警察會劈腿、婚外情,
  因為外面世界很大、誘惑很多,若無法控制自己一不小心就擦槍走火了。

    

心得打到這邊,也是該來個結語收尾了,
想到以前跟前男友交往時或許是自己真的還不是很成熟跟諒解他的職業,
吵架、鬧脾氣,拖著疲累身軀的人根本沒有耐心去溝通,問題可能就此產生。
現在雖然有時候也會任性吵著男友說都沒陪我,但其實我知道無奈的人是他,
要能成就一個男人,鼓勵並讚美他們,在外頭被長官、民眾劈得一蹋糊塗,
回來只想得到安慰跟安靜,如果能好好陪著他們,就算只是擁抱也會很窩心。
以後我也不知道是否會不會真的當警察的老婆,但當其他職業的老婆也是一樣,
要當個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需要有顆溫柔跟耐得住脾氣的心。

至於警察花不花心的問題真的就是個人的問題了,
跟一個人交往需要考慮的層面很多,如果是跟特殊職業如:警消等在一起更需要好好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