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讀書心得

  (一)國文

     其實這一科真正有在準備的就是公文吧,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102高考跟102地特的公文都奇低無比,

     所以這科在準備上實在是沒什麼頭緒,

     頂多是考前背背格式,作文是盡量援引名言,

     畢竟考試時寫作文都會特別辭窮,

     有空我會記幾則古代、現代廉正、孝順、勤勉等八股代表故事,

     再依題目套入,通常篇幅作文約3頁半至4頁,公文則寫2至3頁。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

      一開始自讀時憲法超爛都看不懂,之後跟朋友借函授聽完有比較好,

      大至上讀完一次就開始練習題目,剛開始會很挫折沮喪想放棄,

      但,堅持、忍耐到上完行政法並讀通後會覺得憲法也變得不難了。

     2.法緒:

      一樣是聽完函授就開始練習題目,第一年準備四等跟普考有認真看法典,

      練習的題目主要是陳治宇課本附的跟阿摩雲端題庫,

      後來換考三等跟高考就完全沒再翻開過法緒了(課本也賣了)。

     3.英文:

      自從指考英文只考34分後,我就完全對英文死心,

      所以英文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值得學習...

  (三)現行考銓制度

     1.上課:

      當時買函授好像只有郭老師,也聽聞他是人事行政權威,

      所以就只能選他,郭老師上課節奏有點慢...

      所以上課我是用GOM PLAYER調2.0倍播放,不然會睡著...

因超函有附板書,所以當初並沒有跟著做筆記。

     2.自修:

      聽完函授開始自修很挫折,上網看別人心得看上榜者怎麼讀,

      每個人幾乎都是郭老師的學生,大家都讀得很OK只有我讀不來,

      恐怖猜題也有在背,考前的叮嚀也是抱著讀,效果卻不好,

      當時面對考銓心中只有害怕跟恐慌,有種習得無助感......

      但意外看到naturalQa前輩推薦的李齊現行考銓制度讀實力,

      還有某板友提供給我的考銓筆記後,

      開始循序漸進讀讀實力,每章節考古題也都有練習,

      加上有開始做筆記後才漸漸增加了對考銓的信心。

     3.筆記:

      筆記就是把某板友提供的筆記自己重新再謄寫過,

      融合口訣跟一些新的時事跟相關連的內容一起做連結,

      還有搭配考古題,把特別重要愛考的註記在筆記上提醒自己,

      考試前就是看考古題以及自己的筆記跟重覆背重要法條(EX:考試任用考績退休)。

  (四)行政法

     1.上課:

      林清老師教得有多好就不多做贅述了,

      聽完函授對行政法已經有60%的理解,老師會帶法條這點很棒,

      但讀到後來覺得有瓶頸,加上修法後課本沒換新的,開始大退步...

      決定去上101年總複習Update一下,當初選沒上過的哲夫老師是有點擔心,

      去上了才發現選擇完全正確,哲夫老師教法對申論的作答極有幫助,

      常常連結時事,講解決議、釋字有條有理,變得很好吸收跟記憶。

     2.自修:

      林清老師課本我真的有讀了4、5次,(老師上課常說看5次就會上)

      後來就搭配哲夫老師總複習班講義跟行政法特訓班講義看,

      去阿摩做歷屆考古題(98~102年)至少每種考試的題目都做2次以上,

      選擇題就是不斷練習,從錯中去學習,

      知道自己哪個環節、哪個法條還背不熟,就特別記住,

      我的法條畫了好多顏色的線很多的記號,因為真的看了好幾百次。

      申論的部分一定要學會解題,不用把整題都完整寫出來,

      但要練到看到題目可以列出大綱及重要的條號以及釋字、決議。

     3.筆記:

      沒做筆記。只看哲夫老師講義就很夠了。

(五)行政學

     1.上課:

      宋文帝君那響徹雲霄的嗓門現在還是在耳邊環繞,

      行政學原先我最討厭覺得它是有字天書,有聽沒有懂,

      但慢慢上課後會產生頓悟突然茅塞頓開,

      老師剛開始雖然很常跳著上課,後來發現都是有意義的,

      各章節的聯結非常棒,觸類旁通,擴展自己的知識聯結系統。

     2.自修:

      行政學選擇一直是我的痛,看分數就可得知了,普考從沒破90分過,

      即便買了大家力推的行政學百分百還是沒有進展...

      後來上宋文總複習班發了本選擇題題庫,覺得效果反而比較好,

      也是跟行政法一樣去阿摩狂練考古題,錯的要找課本註記。

      申論題就買了程明老師的行政學葵花寶典編口訣來背,

     3.筆記:

沒筆記,但有整理出一本小本子把所有有口訣的大小標都抄起來,

      出門搭車無聊時就會翻一翻,效果很不錯,供大家參考。

  (六)心理學

     1.上課:

      程薇老師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師,

      因以前大學有上過教育心理學,對心理學接受度較高,

      雖然滿多人覺得上課廢話很多,但我倒是聽得很開心,

      在複習時會聯想到老師當時上課的閒語,反而有助於記憶提取,

      全部課都上完後發現很喜歡該科目,所以在這科下了滿大功夫。

     2.自修:

      程薇老師在諮商輔導的部分教比較快,課本內容也較少,

      所以我另外去買喬伊老師心理學讀實力來看諮商輔導部分,

讀實力的諮商輔導內容比較多但缺點就是跟程薇老師的要互相連結,

      畢竟還是不同老師,用語及編排上難免有些不同。

      後來會看EdwardE.Smith的普通心理學(上)(下)是因為課本看膩了,

      我是覺得看了多少有幫助,但若真的時間寶貴就節省時間看課本,

印下歷年考古題整理,搭配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題庫讀也OK。

      特別愛考的章節(EX:學習發展記憶)一定要很熟很常看,

      地特考試前我買了喬伊心理學考前三秒教,推薦這本我覺得很棒。

      程薇大表我其實不常看,因為都直接看主題式題庫章節前面的。

     3.筆記:

      有做一本大綱式筆記,作法是按主題式題庫上的題目,

      分章節相關的題目都做成一個大題的大綱,例如依附理論,

      我就會列出以下這幾點做一個總整理:

      (一)提出者
      (二)實驗
      (三)依附類型
      (四)形成原因
      (五)影響
      (六)批評
      (七)相關理論

      然後後面就是簡單寫重點自己記得起來的關鍵字或口訣,

      因為已經把歷屆考題都看過並整理了,會烤得不外乎都是這些內容,

      考前翻來看超有用,一下子就可以把14章重點題目快速複習。

  (七)各國

     1.上課:

      一樣也是人事權威郭老師函授,前前後後共聽了3次......

      第一次聽完全不懂,第二次還是不清楚,第三次老實說也很茫然,

      加上這科是後來才開始讀的新科目,心中早就對它產生恐懼感,

      所以準備上其實很痛苦也比較沒有特別的想法,就是只想死背它。

     2.自修:

      開始自讀後,聽說許南雄老師會出題就去買了他的書,

      結果買了也是沒有把它讀完,高考出好多他的東西有點傻眼,

      郭老師的恐怖猜題我不喜歡,爬文買了有人推的張秉鈞各國人事練實力,

      雖然錯字一大堆,但內容精簡詳實、考古題也整理很好,

      後來就都讀這一本各章節前面整理的內容搭配考古題來讀,

      一些比較新或是沒有的內容會在另外補充上去。

     3.筆記:

      原本有做,只是時間緊迫就半途而廢了......

  (八)民總與刑總

     1.民總

      (1)上課:

       賴農惟老師也是有口皆碑的,上課時是還算聽得懂,

       只是後來自己讀的時候開始排斥他原本教的方式,

       上常揚老師總複習後才覺得常揚老師教法才適合我。

      (2)自修:

       原本硬K賴農惟的民總惟法論,但卻連解題都不會,

       後來買讀享的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來看有好一點,

       但覺得好像是在背題目而不是真正理解,所以又買讀享顏律師民法總則,

       這時我有照那本的編排順序作了自己的筆記,民總觀念瞬間精進了不少,

       只是那本有些東西比較深(司律的),要自己過濾一下,

       最後上了常揚民總總複習班後也買了他的民總讀實力來讀,

       觀念更加確立,這次地特民總題目很機車原本以為死定了,

       結果分數卻異常高,自己也滿訝異的。

      (3)筆記:

       照讀享顏律師民法總則的編排方式,擷取自己覺得重要的作了筆記,

       有註記一些自己想到或重要的相關概念在旁邊。

     2.刑總

      (1)上課:

       周昉老師上課很好笑,但是全部上完後我看到題目都是傻眼,不會解題。

       後來聽說撲馬老師教得很好,上了課後才發現真的教得很好阿!!!

       會教一些解題的模板,我個人是覺得助益相的當大,

       上課雖然有點偏激但我覺得很好笑XDD,有幫助記憶的效果。

      (2)自修:

        課都上完後有去買了李允呈的刑法總則教戰守則來看,

       大致上的題型都有,到考前我都是一直看那本題庫練習歷屆考古題。

      (3)筆記:

       有依撲馬老師課本作筆記,但是做得不夠好,也很少在看,

       就只是把一些重要的內容跟理論學說整理出來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