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有人問我的問題整理

  (一)答案紙共八頁,一題要寫幾頁?

     理想狀態通常都是一題2頁,剛好4題共8頁,

     但難免有些題目讓人詞窮,頁數也不要過少至少要寫1頁半至1又2/3頁,

     很會寫的也別寫超過2頁所以基本上都盡量一題控制1頁半至2頁內。

  (二)考試作答時字體工整嗎?

立可帶少用、綱舉目張要分點分項寫清楚,

     字跡不用到漂亮但是人眼必須可以辨識,

     不要寫太大或太小字黏在一起,我一行含標點符號大概寫19個字。

  (三)遇到完全沒看過的考題幾乎完全不會寫怎麼辦?

     遇到不會、沒看看過的題目相當常見,

     我們的心理學、各國常出現傻眼課外題,

     像心理學第一題就是很多人都不會而且一題還30分(GG)
這種情況就是盡其所能的掰,但不是隨便亂掰,

     而是以該題目的上位概念或相關、類似概念去鋪陳,

     寫得好像你真的知道,若真的完全不知道那也別空白,

     隨便拿一些文字去充版面也可以得到一些分數。

  (四)法條條號和法規內容有需要背到一字不漏嗎?
     還是整體內容觀念有對即可?

     考銓重要的幾部大法我會「盡量」一字不漏背,
民法總則法條較短,工具法條也是盡力一字不漏背,
刑法總則是背條號跟該條大概意思,行政法也是背條號跟大概意思。

     法規條號如果不幸忘記了,建議乾脆不寫會比較好。

  (五)考試時間分配?

     若是120分鐘有4題要寫就要平均分配,

     通常我會先花3~5分鐘審題跟列項目跟把知道的關鍵註記,

     再看一題大概可以寫多久,不會寫的先跳過不要爭扎太久,

     跳題時題號千萬別標錯,遇到很會寫的也別超時寫太久。

九、結語

  (一)作息

     沒有特別提作息時間是因為我很隨興,不喜歡有壓迫或一種無形進度在趕我,

     但生活還是要正常規律,平常都6~7點起床,讀到晚上6~7點回家,

     中間的時間在書院就是看自己當日的情況去安排跟調整,

     回家候吃飯、洗澡、休息一下,會讀到大概12點左右。

  (二)休閒娛樂

     假日也是會出去玩或是放鬆,手機是智慧型手機,也沒有關臉書,

     有試著想與外界斷絕聯繫但一直失敗反而心情大受影響,

     就乾脆不要太過度限制自己,適度的使用但千萬不要太過沉迷。

  (三)心態

     在家有時出門遇到三姑六婆或親朋好友的「關切」真的很煩,

     也常有自暴自棄的情況,但是想想自己已經走了多遠了,

     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就冷淡回應或是盡量避免與他們接觸,

     考上後才會感受到人情冷暖,到處皆然。」這句話的真諦。

  (四)成功之後

     還是要鼓勵還走在這條路上的朋友,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我的書桌前就貼著四個字:金榜題名,每天都看,每天都想,

     吸引力法則加上正向思考,雖然不一定是真的,但常保樂觀的心,

     心情會比較愉快,一定會讓你心想事成的!祝福大家!

十、碎語雜記

  最後真的是相當感謝我的家人,在這條路上不計代價的付出,

  不會催促我也不會羞辱、怒罵我,反而不斷的鼓勵跟支持著我,

  每當想放棄出去工作時,家人都會叫我好好讀書就好不用擔心。


  看到同學們在讀研究所、就業,放假會出國吃喝玩樂到處打卡,

  心情常常受影響,但我都會把那些感覺化作一股推進的力量,

  現在我羨慕他們沒關係,往後的日子一定換他們羨慕我的,我要加油!

  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盡量往好的方面去想心情就會比較好。


  還有我男友也好偉大,因為他已經是公務人員所以身旁常有人介紹對象,

  他總是斷然拒絕說有女友了也很認真在考試,陪著我從無到有一路走來,

  假日不能像一般情侶一樣出去大玩樂,多的是陪我一起讀書,

  不斷鼓勵我、落榜了也不曾罵過我,就是這樣起起伏伏的度過這段日子,

  現在總算可以讓這些一直掛心我的人放心了,

  希望還尚未成功的人能繼續衝刺,考上的我也會盡心盡力,

  記得: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難欺,16字官箴,

  未來還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An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